前幾天玲玲的爸媽才把爺爺接回家裡住,因為爺爺中風了,幸好撿回一命,也沒有太嚴重的狀況,除了要注重飲食,家裡還去做輔具租賃,租了輪椅,買了安全扶手裝在走道和浴室,希望別再造成老人家二次傷害。

家裡這麼做也是希望節省多點開支,多一些支出用在爺爺的醫療費、保健食品、復健費上面,原本我很擔心這樣租用的東西乾淨嗎?會不會造成感染?因為我還蠻潔癖的,不喜歡別人用過的東西,而且爺爺從我小時候就非常疼愛我,看到他這樣我很難過。不過媽媽叫我別擔心,他們絕對不會為了省錢而虧待爺爺,該花的就是要想辦法,幸好現在政府健保有補助,衛福部也有明確的規定輔具租賃業者要如何幫助用戶清潔及消毒,所以可以放心使用。

不過我還想到萬一...爺爺狀況惡化,需要洗澡椅、馬桶這類的個人用品,用別人用過的好像有點怪…,這確實有衛生上的疑慮,所以在網站上我找到跟長期照護相關的文章,日本政府針對馬桶、沐浴用品、自動排泄處理器等個人衛生用品是採「購買補助」的,但是額度是有限制的;日本、美國與以色列,輔具租借已經行之有年,而且透過制度的建立,讓民眾更習慣使用輔具租借。

目前我們台灣政府的長照2.0可以得到租賃補助的輔具有:
1. 助步車
2. 輪椅
3. 電動輪椅
4. 電動代步車
5. 移位機
6. 氣墊床
7. 電動床
8. 爬梯機

其中較特殊的是,爬梯機,電動輪椅和電動代步車,這三種輔具是只有租賃,才可以得到補助。

擷取8.PNG

現在許多業者也有配合政府規定在做長照輔具租賃,像我家就是跟輔具家做租賃,他們選項還蠻多元的。租借的另一個好處,是你可以依照不同的病程使用不同的輔具,例如說初期需要拐杖,再來需要輪椅,到後期可能需要的是電動床、氧氣機等等;重複再利用可以減少垃圾的製造,而且還可以幫你回收呢~這也是環保愛地球的一種表現喔!當然也要視情況而定,並非什麼人都適合輔具租賃,如果使用者是個長期使用者,身體狀況改變不大,那你的租賃花費,到了一定時間就會超過購買的花費,而且若你還是個特殊需求的使用者,就無法作客製化的改裝。

總之,選擇所需,租賃就是提供購買之外的選項,有完善的規劃才對我們有所幫助。

輔具家2.JPG

 

信箱:athome.taiwan@gmail.com

參考資料:衛福部「長期照顧輔具租賃服務原則」以及長照相關網頁

arrow
arrow

    momoshop37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